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五天内连续两次感染不同毒株?编造谣言伤人害己
2022-12-29 10:46:26 来源:极目新闻

12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发布情况通报,一网民发布多条微博,称自己是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病毒学博士,工作单位为园区疾病防治中心,五天内连续两次感染不同新冠病毒毒株,后在自己工作单位的P4实验室内通过快速基因检测确定毒株样本。经核查,我中心无此员工,也无P4实验室。经公安机关调查,该网民金某某系某便利店的员工,为博取关注,自行拼凑相关帖文,并杜撰身份信息发布至微博。公安机关已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据12月28日《新京报》)

相关谣言截图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病毒学博士,竟然是一名便利店员工,所宣称的P4实验室,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也并没有,这个谎说得有点大。但此前,“五天内连续两次感染不同毒株”的确引起了网友的普遍焦虑和恐慌,一些网络大V未经核实便纷纷转载。

金某某自称系某大学病毒学博士

事实上,金某某的谣言发布出来之后,很多人对此就表示质疑。比如就有网友称,整个苏州并没有P4实验室,初步判断他在说谎。再加上,他的不少言论前后并不严谨,感觉是信口就来,不符合病毒学博士说话的逻辑。网络大V“耿直哥”还专门写了一篇帖文对此进行揭露,表明他的身份可疑,发表的言论可疑,呼吁警方调查。

但这些疑问,在网上都被沸沸扬扬的恐慌气氛淹没了,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不得不澄清事实,警方也介入调查处理。

“五天内连续感染不同毒株”,这种可能性专家认为概率极低。因为五天内,人都在感染期或康复期,怎么可能又染上了?如果病情有反复,多半是“复阳”,没有好透,并不是再次感染。至于“复阳”和“再次感染”两者之间的不同,有不少科普文章谈到过,区别大着呢。

毒株如何采样,如何进行基因测序鉴定,各地都有自己规范和标准,是不是疾病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感染,就一定要做毒株的基因测序呢?这些的确是公众认知的盲区。这条谣言最大的危害就在,突破了人们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在人群中制造恐慌,吓得不少“阳康”都不敢出门上班。

不得不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发表任何言论都要负责任,造谣既会伤害社会,更会伤及自身。

目前,有些地方进入传播高位。自媒体和众多网民,都在发表各种各样的“阳过”感受,可谓千奇百怪,但不知真假。有女生说感染后胡子突然长密了,有人称得了“哭株”眼睛肿得睁不开,还有人表示发高烧“冒烟”(其实是散发的“蒸汽”),既让人新奇,也让人害怕。

一般来说,只要是谈自己感染的经历,没有夸大其词,也没有冒充他人身份,问题就不大。怕就怕这种,为了博眼球,胡乱编造,还冒充专家来危言耸听,就涉嫌触犯了法律法规,哪怕是删文销号,依然可能受到相应处罚。

而网民,对各种网传的信息,既不必焦虑,也要保持适当的警惕,多看看专家怎么说,多关注一下权威媒体。对各种小道消息,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等相关方面的回应。

虽然说,不要被“五天内连续两次感染不同毒株”吓到,但“阳康”们,也真不能放飞自己。一是“阳过”之后,人体有一到两周的恢复期,这个时候免疫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感冒的概率还是相当大,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另外,专家也提醒,在感染后三到六个月内,再次感染的概率极低,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新冠病毒感染不要恐慌,也不可轻视。除了关心自己,更要多关注家人的健康状态。对各种离谱的传言,保持距离就好。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