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阳康”不代表结束?莫在体检单上添加焦虑选项
2023-01-03 11:09:22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河南省职工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一篇名为《“阳康”不代表结束,建议您做一次全面健康筛查》的推文,引发网友争议。据报道,该文共推出832.6元及1212.4元两种体检套餐,包括肺部CT、心肌酶等重点项目,也有尿常规、血常规等司空见惯的指标检查。有网友认为,阳康后有必要加强身体健康管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大家都在期盼疾病早日过去,为什么医院反而发文称“阳康”并不代表结束?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报道,各地推出“阳康体检套餐”的体检机构不在少数,大多为私立医疗机构,套餐内容大同小异,收费贵贱不一。某全国连锁的专业体检机构在去年12月28日、29日、30日三天就做了近7万人次的肺部CT检查。这些数字既反映出阳康者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做检查求个安心;另一方面,也折射对阳康后身体状况的焦虑,比如担心自己是否有病毒性心肌炎、白肺等问题。体检机构顺势而为跟进服务,推出相关业务原本无可厚非。“阳康体检套餐”应运而生,但也不能把阳康者当成唐僧肉。无论是体检机构还是医院,都不宜通过公众号或者其他渠道去助推这种焦虑。毕竟大多数消费者都没有受过专业医学训练,看到体检机构或者医院的医务人员出来表态“建议您做一次全面健康筛查”,很容易相信阳康后需要做一次体检。

现在各地医院人满为患,众多危重患者正急于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这样的情况下,阳康且没有什么身体不适的人们是不是暂缓体检,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让给更需要的患者?一位从业多年的三甲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一般而言,‘阳过’后的患者,在身体未出现不适的状况下,没有必要进行系统的体检,如果哪里不舒服,就去医院找大夫对症下药体检即可”。更值得提醒的是,纯市场化的体检机构,能不能放弃趁机捞一把的逐利心态?也许“阳康”并不代表结束,但也不代表就是“体检”的开始。

作为医者,应是常怀“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之心,决不能发些什么“庆祝门急诊破200万”的喜报,或者“阳康”不代表结束的焦虑。提醒公众关心健康,普及科普知识是必要的,但绝不可贩卖焦虑、传递恐慌,为了增加业务量而放弃社会责任。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