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路虎开进站台接客,“特权”还是隐藏款服务?
2023-01-04 10:37:58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段视频显示,一辆路虎私家车开进西安北站站台接客,这引发了舆论热议。豪车+开上站台的超VIP服务,自然让人联想到了“特权化”。而媒体报道称,这是“西安站贵宾优行服务”,单次仅需花费500元,即可享受车辆进站和贵宾候车服务。

原来,这是高铁站的增值服务,实际上,全国多地火车特等站、一等站等均有相关实操经验。之所以网友们对汽车开上站台的行为报以不解,还是因为这样的服务不普及、不常见。

在多年前,全国很多火车站都曾提供过一项面对全体旅客亲朋好友的付费增值服务:购买站台票,即可进站到站台接送出行旅客。我记得西安站和北京西站的站台票票价是2元。这与今时将私家车开上站台接送旅客,有相似之处,可以看作是出行的增值服务。

在交通出行领域,付费享有额外增值服务远不止于铁路。在市场化水平最高的民航出行领域,旅客哪怕只是搭乘普通商业航班经济舱,也可以通过付费等方式享受单独的贵宾候机楼,由专车送往登机口优先登机。民航出行有着一系列完善且多样化的付费增值服务,这些服务不仅符合安全要求,也不影响普通旅客的正常出行。

所以,私家车上站台接送旅客,是一项符合铁路方面流程规范的正规服务,铁路的付费增值服务实际远不止于此,小至花费几十元由站方“小红帽”负责搬运大件行李提前进站,大至购买商务座车票享受全流程优先服务,中国铁路始终提供着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

探讨这个话题也不能止步于增值服务本身,还需要讨论这一政策的公平性。虽然路虎直接开进入站台和“小红帽”都算增值服务,两者还是明显有不同的,大家对于后者更容易接受,对于前者还是有一些抵触情绪。

现在私家车主比较多,如果车主们都想花500元开上站台接送客,铁路方面安排得过来吗?如果安排不过来,允许谁进,不允许谁进?会不会从增值服务又变成了“特权服务”?还有一个很现实的疑问,花500元就能开车上站台的服务,之前为什么宣传得很少,很多人都没有听说?为什么一项本该公开宣传的服务成了“隐藏款”,以至于让大家误以为这是一种“特权”服务?还是希望铁路方面能更开诚布公地做出解释。

如果花500元,不需要动用“关系”,不用看“身份”,谁都可以买来的服务,那就不能算是“特权”,而只是市场化的增值服务,我们也为中国铁路个性化的增值服务点赞。但是,把车开进站台,毕竟是对一种明显珍稀的站台资源的占用,也需要问问其公平性。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