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宠托师春节收入上万元,新职业折射新需求
2023-01-25 10:18:21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春节假期,不少人回老家过年,家里“留守”的猫狗宠物就成了人们惦念的对象。有人将宠物寄养在朋友家、宠物医院,也有人请了“宠托师”上门喂养。今天,话题“#95后宠托师春节保底收入上万元#”便登上热搜,网友评论道:“带薪撸猫”“好棒的工作”。

这不是宠托师第一次出现在互联网的视野中。去年十一,“宠托师上门喂猫,国庆7天赚5000元”,同样被广泛讨论。宠托师,全称宠物托管师,专门为宠物提供上门喂养、清洁、陪玩等服务,春节假期正是这类需求旺盛的时候。

根据亚宠研究院发布的《宠物行业蓝皮书:2022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报告》,2017-2021年我国宠物市场高速发展,2021年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500亿元。宠托师便是伴随宠物经济的发展而兴起的新职业,除此之外,还有宠物训练师、宠物营养师、宠物美容师等等。

“撸猫赚钱”,宠托师似乎打破了人们关于工作的传统定义。但实际上,这份工作不是没有门槛。以登上热搜的这则新闻为例,这位95后宠托师是宠物医疗专业毕业,有宠物医院上班的工作经历,这让她可以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在专业之外,她的自我讲述也充斥着对小动物的爱心。

宠托师的工作节奏也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悠闲,去年春节,她早上8点之前出门,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回到家。在每一家的工作中,她进门消毒,按流程喂食、添水、铲猫砂、观察动物的健康状态、陪玩、做卫生,并拍照给宠物主人。

就像宠托师一样,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涌现,民宿管家、捏脸师、整理收纳师等层出不穷。新职业蕴含着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它切实地满足着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也为就业者提供着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它们的发展同样依赖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

因此,面对这些萌芽的新兴职业,我们不要简单地下定义,说它们“不正规”“没前景”;面对选择这一行的年轻人,我们也不必认为他们就是“一时兴起”“图好玩”。相反,更值得考虑的是,应该怎样提供更包容的环境,呵护这份活力,保障它的健康发展。

就以宠托师为例,很多情况下,它并不是人们有相关需求时的第一选择。很多人觉得,放朋友家、放宠物医院、宠物店更放心更安心一些。而对于宠托师,人们可能会有顾虑:通过社交平台的个人账号下单,是否有保障?上门服务是不是会忘记关门、乱动家里物品?会不会应付了事?这样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事实上,这些乱象恰恰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宠托师要想撬动庞大的市场,需要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发展。在这条路上,开放的态度和包容的监管必不可少。

每一种新职业的诞生,都折射着人们新的需求。每一批拥抱新职业的年轻人,也是在拥抱活力拥抱机遇。我们期望看到他们个人与行业的共同发展,而打破其中的羁绊,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