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裕农资讯 > 正文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23-01-20 09:12:36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1月18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三农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念兹在兹、始终牵挂,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第4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三农系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坚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统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深刻认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锚定这一目标推进顶层设计、政策谋划、工作落实。准确理解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内涵要义,立足国情农情综合考量,坚持农业农村农民统筹考虑,注重软件硬件一体推进,找准方向、把住要领、走对路子。系统把握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布局,更高水平守好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以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为动力,支撑推动农业强国建设。

会议指出,2022年全国三农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夯实了三农压舱石,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基础支撑。粮食逆境再夺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大豆油料扩种超出预期,大豆自给率提高3个百分点,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耕地保护建设、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扎实推进,农机装备创制实现阶段性突破。农业绿色发展纵深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实施,农村改革扩面深化,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党政同责压紧压实、攻坚克难,得益于各地各部门政策投入到位、倾力支持,也得益于三农系统和广大农民群众真抓实干、辛勤付出。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支撑保障全局大局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要协同推进产能提升和结构优化,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加快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扩大短缺品种生产,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协同推进成果巩固和农民增收,在强化兜底保障的基础上,把脱贫群众放在农民增收大格局中统筹考虑,创新经营增效、就业稳岗、改革活权等机制办法,努力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有新渠道、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建立完善自下而上、农民参与的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增强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新落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改善。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做好全年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再夺粮食丰收,抓紧分解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品种压实种植面积,以大豆、玉米为重点启动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工程,健全防灾减灾机制,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持续用力扩种大豆油料,统筹安排好粮豆棉豆轮作,扩大适宜地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多油并举扩面积增产量,今年再扩种大豆油料1000万亩以上。把发展设施农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启动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合理布局新建扩建与改造提升,创新投融资模式机制,分层级打造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和智慧农业先行区,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下大力气强化耕地保护与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划实补足永久基本农田,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年度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广辟渠道提高投入,加快补上灌溉排水等短板,务实推进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抓紧启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力推进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更多采取系统集成的办法,争取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丘陵山区适用机械等短板技术能够尽快取得突破,搞好技术组合配套、适应性优化和适配性熟化,形成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农业科研成果大面积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实施产业提升行动,集中资源力量支持重点产品产业做优做强,拓展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空间,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快发展生态低碳农业,集成资源要素破解一批农业绿色转型的结构性困难、根源性问题,坚持不懈抓好长江十年禁渔,集成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找准落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强化协调形成乡村建设合力,推动各类项目协调布局、集中建设、逐村推进,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整合积分制清单制等抓手,推进乡村网格化管理。积极稳妥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两项试点,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高水平农业对外开放。当前,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进村入户到人,坚决防止出现冲击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

会议要求,要强化三农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学习,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系统把握三农工作、有效破解多难问题、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能力。要与时俱进改进提升工作方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思维,锻造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主持会议。会上对2022年粮食和油料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表彰。内蒙古、湖南、江苏、云南、重庆、浙江、安徽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及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同志,农业科学院、共建涉农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省(市)农口厅局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原标题: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编辑:鄢芮

责编:吴光亮

审核:罗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