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情播报 > 正文
《流浪地球》悼念吴孟达去世两周年 郭帆王智:今天特别想您
2023-02-27 08:07:41 来源:上游新闻

▲《流浪地球》吴孟达饰演刘启的姥爷韩子昂

2月27日是吴孟达去世两周年的日子,《流浪地球》官博也更换了黑头像。导演郭帆发文悼念,配图中写道:“思念是最恒久的星辰,今天特别想您。”随后,演员王智也转发留言:“想念。”

2021年2月27日17时许,吴孟达因肝癌去世。

▲吴孟达参与录制的《王牌对王牌》播出

吴孟达1950年代生于福建省厦门市,与周星驰合作多套喜剧片。也曾获得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以《天若有情》荣获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吴孟达出演《楚留香传奇》的“胡铁花”一角

吴孟达于1973年投考了无线电视的艺员培训班,同期考入者还有周润发和名导演林岭东,以第五名的成绩毕业。1974年即已开始在无线电视参与演出,参演无数但几乎都是配角。他最早的演出乃《民间传奇》系列;直至1979年凭着演出《楚留香传奇》的“胡铁花”一角,才开始受到注意。

吴孟达最广为人所知,是在1989年与周星驰合演《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中的搞笑演出,这些演出开启了情同父子的两人在银幕上长达十余年的合作关系。

▲《九品芝麻官》剧照

自此吴孟达走红起来,连带日后所拍的电影,也几乎都是由周星驰主演。计有《整蛊专家》《赌圣》《赌侠》《上海滩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逃学威龙2》《武状元苏乞儿》《审死官》《九品芝麻官》《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行运一条龙》等等。其中1990年上演的《赌圣》票房收入逾4000万港元,破了历来港产片票房纪录。

1992年,周星驰主演的五部电影包办了该年度票房榜首的前五名,其中三部亦都有吴孟达参与演出。至2001年,他参演的《少林足球》更再度破了历来港产片票房纪录,达6000多万港元。

这么多年来,他总是主角身边的那个配角,看起来不起眼,却少不了。 

对主角配角,吴孟达从不在意。他说,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要用自己的方式尽量让角色变得好看,“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故事没有高低之分。” 

他也不止说过一次,没有角色只是为了搞笑而存在,“因为每个人物都有自己背后的故事,表演都要有诚意。”

达叔去世已经两年,但无数影迷还是没有忘记这位带给我们无数好作品的电影人。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娱乐、澎湃新闻、长沙晚报

编辑:邓晞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