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造“双城名猪” 布局“药品联合研发”号召在川渝商“归渝” 成渝地区如何合作共赢?两地企业家这样说
2023-04-01 12:47:2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1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和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承办。以“创新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政府、商会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峰会上吸引到大量川渝两地的民营企业家的参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家是站在“一线”的实操者与掌舵人,他们如何看待此次峰会,成渝地区如何合作共赢?

他们有人要打造“双城名猪”,有人要布局“药品联合研发”、也有人建议在川渝商“归渝”,我们一起听听这些企业家怎么说。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游洪涛:两地优势可互补,已布局成渝合作发展战略,新药研发效果良好

华森制药是荣昌首个上市民营企业,在当地民营经济中极具代表性。游洪涛表示,华森制药早已经启动了成渝两地的合作发展的战略。他们已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中医科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进行创新药品的研发。例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立足于肿瘤创新药的研发,华森制药便在成都天府新区投资4000万元用于药品的合作研发,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华森制药也和四川中医科学院进行中药现代化的研究,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游洪涛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地企业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空间。能够把两地的资源有效整合并互补。四川在医疗科研方面有一些优势,但重庆在药品制造工业上有一些优势,两地就可以互补、整合。

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其鑫:从“猪”的层面进行融合,联合四川内江打造“双城名猪”

林其鑫是养殖荣昌猪最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对于成渝两地如何融合发展,他首先也从“猪身上”动起了脑筋。

林其鑫表示,荣昌有国内三大猪种之一的荣昌猪,而在四川内江,也有品种很好的“内江猪”,如果能将两个猪种“整合”起来,就打造新的“双城名猪”,在川渝两地的市场进行拓展。从“猪”的层面实现双城合力。

林其鑫介绍说,琪金食品集团已经在荣昌和隆昌交界处建设了一个“双仓产业园”,目前主要是以养殖荣昌猪为主,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想引进内江猪进行融合,实实在在地打造“双城名猪”。

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波:已深入参与重庆信息化建设,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

陈波是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他表示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信息)是一家提供信息化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积极地促进和参与川渝地区的深度融合发展。

实际上,华南信息已经深入参与了重庆很多重大信息化项目,包括寸滩保税港区、都市公交项目、西永保税港区等一系列重庆的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建设相关项目,早就在重庆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目前,华南信息在重庆软件园已经设有分公司。

尽管早有合作和投资,但在峰会上听到荣昌营商环境的介绍之后,陈波依然表示很受触动。他认为,重庆是一方值得投资的热土,未来会考虑加大投入,更加深入地加入两地的融合发展当中。

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吕状文:渝商应当归渝,参加峰会后立即决定投资

吕状文是四川省商会副会长,也是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是不折不扣的在川重庆人。他表示,此次峰会深刻地感受到了荣昌的诚意和付出,峰会给川渝两地企业家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

吕状文介绍说,自己经营的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养老、酒店、文旅和医药领域,此前,他在渝投资主要是在自己的家乡潼南。这次峰会后,了解到了荣昌对于打造优质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诚意,他当即决定在荣昌进行实质性投资,计划在荣昌乡镇敬老院进行合作,并建设医养结合与康养结合的项目。更加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

吕状文表示,渝商就应当“归渝”,参与到重庆的发展和建设中来。之后,他将向在川的7万家渝籍企业宣传此次峰会的盛况,宣传重庆优质的营商环境,号召更多的渝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回乡投资。

四川省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朝钦:第一次听到“营商环境解读”,将向在川三十万浙商推介荣昌

陈朝钦是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四川省浙江商会会长,从某个层面来说,他能够代表部分在川浙江企业家对此次峰会的看法和意见。陈朝钦表示,参加此次峰会,听到荣昌区委书记亲自介绍当地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机制,同时也听到当地渝商的亲身体验,大家都对这里的营商环境评价特别高,让他感触很深。

陈朝钦说,自己参加过很多招商活动,听过很多地区的政府机构在招商过程中解读招商政策,却是第一次看到对营商环境的详细解读,甚至有很多内容完全是可以量化的,这让他深深感受到了荣昌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上的诚意。他表示,在川浙商有大约30万,自己此后一定会在商会里向在浙江、四川的浙商推广、推介荣昌。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和他相同的感受。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视频 王明月

编辑:周钰蝉

责编:母晓婧

审核: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