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有哪些新看点?听听行业人士的看法
2023-01-19 19:08:47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前这段时间,手机消费迎来了一个小高峰。同质化严重、手机功能更“卷”,售价似乎也偏高等等,这是很多消费者近期购机过程中非常明显的几大感受。那么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有哪些看点?产品会有哪些创新?今天,我们邀请到几位深耕智能手机领域多年的专业媒体人士,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期待和看法。

郭晓光 新浪数码主编

期待手机行业有更多样性的表达或更新的形式 

2022年的手机行业虽然有很多很不错的产品,但是没有特别多的惊喜,他们只是在过去产品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加量或者优化东西。很难再有第一次看到Retina屏幕或潜望镜长焦那种兴奋感。

当然,我们都知道手机行业已经摸到了“天花板”,目前急需一个突破的点。2023年希望手机行业有更多样性的表达或更新的形式,即便是像折叠屏这样刚出现的时候不一定特别成熟。另外,希望手机行业能更迅速地延展到其他领域。

徐林 《新潮电子》执行主编 

智能手机市场下半年可能会有反弹的可能

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应该还会延续整体不佳的趋势,但下行应该会变得平缓,且在下半年可能还会有小反弹的可能,这几乎是很多从业者的共识。

但是在局部市场,热点依旧存在。比如中高端,随着处理器平台的大幅度改善,以及厂商对于产品定义的变化,这个价位区间的产品竞争力还会继续提升。

另外就是折叠屏手机市场,大屏折叠手机在经过轻量化的革新之后,会有更多易用好用的产品出现,而小屏折叠手机,即竖屏折叠这个市场会成为越来越多厂商竞争的重点,从已有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其受欢迎程度相当不错。

周一《电脑报》 | 机智猫 主编

同质化时代智能手机需要“个性”

折叠屏、屏下摄像头等产品仍是2023年各手机厂商产品和技术争夺的重点。

经过这些年的不断迭代和升级,国内的折叠屏上下游产业链在柔性屏幕面板、铰链、屏幕外层材料等核心技术和方案上都获得了突破。越来越多厂商已经开始扩充折叠屏手机产品线并规律迭代,从横折到竖折选择更丰富,再加上价格区间的下移,折叠屏手机市场有望在2023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应用体验的更大提升,市场也因此形成良性的循环。

但必须指出的是,手机产品技术升级更多仍要依靠SoC的进步驱动,消费者可以很明显感觉到各品牌技术的“同质化”。芯片厂商正在通过比如基层技术优化和改进,不断压缩手机厂商的上升空间。从另一角度而言,同时也在推动手机厂商坚持对新技术研发的长期投入,与产业链上各供应商深入合作开发,从而找到更“个性化”的技术路线。

从国产手机品牌近些年在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上的成效来看,自研芯片、折叠屏方案、影像技术、屏下摄像头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和新软硬件方案纷纷开花结果,给整个手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活力和无穷的想象力。手机厂商们希望用足够大幅度的升级刺激用户换机。可以预见,2023年的全新智能手机依然值得期待。

吴茂林 《第一观点》创始人

期待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能有创新突破

从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来看,我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大底会越来越成为旗舰机标配。夏普R7、徕卡LeitzPhone 、小米12S Ultra以及vivo X90 Pro+在2022年都有了“1英寸”,顶级影像旗舰机型“全大底”后摄模组应该会成为行业共识。

第二,手机会继续往大内存方向进化,2022年越来越多手机开始有16GB+256GB和16GB+512GB的版本,甚至起步都是12GB+256GB,比如2022年末的Reno 9pro 、一加11、iQOO 11等。

第三,快充会越来越激进。之前主流67W、80W、100W或120W,有不少品牌已经有150W和200W机型,而真我发布的240W技术也会搭载在新机上。所以2023年快充领域会更“卷”,或许100W都会成为基本门槛。

第四,2K屏将不再是旗舰机特色,2021年开始红米K50就有了将2K屏幕用到中端机的经验,2023年会更“卷”。

我们期待高端旗舰手机除了配置“拉满”之外,在软件优化方面也做得更符合高端机的调性,期待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能有创新突破。同时,也期待折叠手机在尺寸、重量、功耗和功能上的平衡方面做得更好。

上游新闻记者 杨昕华

编辑:黎磊

责编:刘莹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