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节消费市场迎来“小阳春”,京东、唯品会春节不打烊助力激发消费活力
2023-01-20 10:52:5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的春节消费市场,堪称三年来最“温暖”的一年。

烟火气息逐渐浓厚的线下商超、穿梭不停的交通物流,都显示着春节消费市场的活力。春节前夕,多个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年货消费迎来高峰,品类多样的年货在今年备受消费者追捧。同时,春节激发出的消费高潮,随着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的春节不打烊活动,将全周期覆盖春节假期,带动春节消费市场持续增长。

在小年前夕,京东发布的《2023年货消费报告》显示,食品类依然是年货消费的主角,年货节开启以来,猪牛羊肉、水果、休闲食品等节庆食材的消费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猪牛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73%,水果、禽肉蛋品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45%。

特卖电商唯品会数据显示,春节前夕,黄金珠宝、零食坚果、营养健康、国潮服饰等品类成为平台上重要的消费趋势。1月以来,黄金手链销量同比增长51%以上。坚果礼盒销量迎来爆发,近两周同比去年增长82%。零食大礼包销量更是猛增4倍以上。营养健康方面,益生菌销量增长近两倍,维生素销量同比增长47%。除此之外,春节前夕,预制菜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1月以来,唯品会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近8倍。

值得关注的是,国潮商品将成为贯穿整个春节消费周期的消费热点,带有新年、生肖、中国红元素的服饰成为“90后”“95后”过年的必备品。唯品会上,运动卫衣销量同比增长89%。亲子卫衣销量同比翻倍。男、女式外套的销量同比增长35%以上。京东消费数据则贴切地反映了与兔年相关的各种传统民俗。从“本命年”相关的具体消费品类来看,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类是服饰内衣,销量占比超过6成,其次是珠宝首饰,销量占比超过2成。

消费高潮不仅存在于年货市场中,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先后推出了“春节也送货”“春节不打烊”等活动,使消费增长的势头在春节假期也保持延续。京东资料显示,2023年春节是京东物流连续第11年“春节也送货”。今年,全国366个城市、约1700个区县的消费者,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带有“春节不打烊”标识的商品将正常配送,具体配送情况将在商品详情页标明。同时,“7天无理由退换货”将升级为“15天无理由退换货”,并且上门揽退、上门换货服务同样坚持春节不打烊。不仅如此,唯品会还在春节假期期间推出了七大主题日活动,活动范围包括女装、男装、美妆、潮流运动、生活用品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购物需求。

▲城市里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图源 唯品会

业内专家预计,在春节前后,消费将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烟火气”将是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商超、文旅、餐饮等线下消费场景热度迅速恢复,熙攘的人群成为消费复苏的强大动力。在线上,各个电商平台依靠稳定的供应链、多样化的促销活动,助推消费市场快速回暖,拉动春节消费市场增长。

上游新闻记者 杨昕华

编辑:黎磊

责编:刘莹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