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五措并举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2022-05-19 16:26:28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是新时期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题,多方施策,重点突破,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而作出应有贡献。

用党建引领做“指挥旗”,统筹谋划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前提,要把党建引领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进高职院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按专业组建师生合编党支部,将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加快建设新时代智慧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总结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的经验,选树典型,宣传推广创建经验。要加强统筹谋划,推动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组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编制内配齐配强思政课专任教师,构建名师面对面交流、导师手把手指导、“青椒”肩并肩成长三大机制,培育多层次教学骨干和拔尖人才。单列辅导员晋职晋级指标,落实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构建初级到首席辅导员的四级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要坚持以“涵养悦美文明、精育大国工匠”为主线,实行“三个纳入”。将参与文明校园建设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纳入教职工“三全育人”考核指标体系认定范围,纳入教师个人职称评审推荐、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推行重点任务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制”。

用“三教”改革做“导火索”,全面引发高职院校内生发展动力。将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蓝图一绘到底,就要坚持“三个面向”,围绕“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这三大基本问题来深化“三教”改革,引发内生动力。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完善“双师型”教师选用、培养、晋升、考评制度,体现鲜明的职教师资特色,为教师搭建重塑能力的成长平台。敢于走出去、请进来,把课堂搬进企业,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参与生产实践;把行业领先企业引入学校,联建产业学院或生产性实训基地,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实施“教师”校企共享,校企双方师资互兼互聘,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真正实现校企人员双向互动。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增强职业教育对市场、对就业的适应性。可邀请合作企业积极参与,将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作为内容和案例融进教材,把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培训模块等融入课程体系,并通过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等进行动态更新。重构公共课程体系,加强公共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推动公共课程的系统化完善。强调契合产业需求、市场需求,充分体现地方特色、行业特色、校本特色。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思政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教学模式,把社会需求、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同步变为教学需求。

用学生社区管理创新做“引爆点”,切实推动高职院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高职院校学生社区要打造成为新时代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前沿阵地,创新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以增强高职院校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校特色,整合全校资源,将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端口前移,贴近学生实际,将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建在学生社区,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按“一个中心+多个站点”思路,建设一个“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每个楼栋建一个“一站式”学生服务站。面向学生开展党团教育、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学习生活需求,积极探索推动学生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综合改革。

用应急处突做“演兵场”,时刻维护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确保高职院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安全稳定,需要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高职院校应急处突能力体系。要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对各个领域的安全风险精准排查,加强风险精准评估和监测预警。抓好新闻舆论引导,完善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教室、进实验室、进寝室、进办公室等。通过桌面演练、功能演练和全面演练等多种方式,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反恐防暴、抗震救灾、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网络诈骗等应急处置演练。抓住高校新生入学军训契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要制度化、经常化、精准化,全面提高高职院校应急管理工作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应急处突队伍和救援力量建设,可与地方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相结合,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健全应急处突的组织机构,做到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相契合,用过硬作风塑造师生队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开设应急处突专业,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更好更优地服务民生。

用文化育人做“守城军”,不断巩固高职院校发展成效。新时代高职教育要由“技能培育为主”逐渐向“文化与技能并重”转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高职院校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打造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优化育人方法,建构以多元、开放、包容为特点的跨界整合和多元共治的文化育人体系。高职院校文化育人应当以行业为背景、以产业为依托,融入产业文化、引入企业文化、培育法治文化等,再造学校文化,形成一种多元整合的育人文化,构建共治视阈下作为类型教育的职业教育文化。探索职业文化、工匠文化、技能文化的共生治理,在育人过程中共同作用于职业教育的文化育人,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系统治理。高职院校的文化育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教育引导与文化熏陶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学生品德修养和职业素养,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