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数字化让公厕更便民
2022-05-20 10:12:41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22全国公共厕所图鉴》,依据近百个城市2021年的公厕线上数据,评选出“十大厕所数字化城市”“十大司机如厕友好城市”,重庆分别排名第四位和第七位。

一提到公厕,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找起来不方便。的确,没有达到一定的量,就难以解决市民的如厕之急、如厕之难。所以,通过增建新厕、改造旧厕和开放社会单位厕所等方式,加大公厕的密度,是推进公厕建设的基础工作。目前,重庆全市公厕总数近1.4万座,平均每平方公里4.6座,这样的密度,是基本能够满足需求的。

公厕有了量,仍不够,还需要一定的“质”。公厕的质,贵在适度。过于豪华,像五星级酒店似的,会降低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一座公厕的花费,超过一座房子造价,是很不恰当的。所以,建设公厕,要提质,更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

公厕友好城市,除了注重量和质之外,还要关注便捷度。曲径通幽,花木繁深,对于禅房来说,是美,是意境。但对于如厕者来说,却是痛苦和折磨。城市土地,寸土寸金,公厕即便不能建在街边,但也不应过于曲折,让市民如入迷宫。如此难找,就不能称之为便民设施。因此,公厕不应“藏在深闺”,而应设置明显的标志标牌,让人能够轻松找到。

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公厕也应乘上数字化的东风。巧用公厕位置信息,在常用的地图App中加入“找厕所”功能,为广大市民排忧解难,才是真正的方便。重庆南岸区烟雨路公厕,根据“潮汐公厕”理念,通过监测如厕需求,实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实现配置最优化。把“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落到实处,就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现在,不少城市都在建设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这是对户外劳动者、外卖小哥等群体的关怀。把公厕建设同这些设施合建,进行功能整合,打造以公厕为中心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集现代科技、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为一体的环卫设施,创新打造“便民之所”,值得推广。

公厕虽小,却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民生大事。建好公厕,管好公厕,让人们如厕方便,彰显的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这也许正是评选“十大厕所数字化城市”“十大司机如厕友好城市”的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