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起底江苏1500余名老人遭遇养老诈骗案:不到30元“一日游”撬动近20亿骗局
2022-05-23 14:52:4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吴江区人民法院等相关法院对一系列养老诈骗案进行了集中宣判,19名被告人获刑。本次集中宣判涉案金额近20亿元,受害老人达1500余名。

5月23日,上游新闻对相关案件进行了梳理,发现这些诈骗手段主要是投资养老、卖“灵丹妙药”、卖“地宫穴位”等套路,部分涉案公司更是罪行累累。

“养老床位”大肆圈钱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宣判的养老诈骗案中,被告人高某参与了江苏某公司苏州分公司组织的以投资“养老床位”为名进行的非法集资活动。其个人及团队成员共非法吸收资金1037万余元,造成损失金额883万余元。

高某团伙的主要诈骗套路为:组织业务员在老年群体集中的菜场、公园等地发放传单,引诱老年人参加“花费几十元即可享南京一日游并赠送鸡蛋”的活动;老人们只需缴纳20-30元的低廉费用,就可到南京汤山、空港、温泉等地旅游,并参观“养老基地”;老年人在观光旅游中放松警惕后,“投资分析师”开始授课洗脑,宣传投资养老项目,推销1.25万元-30万元不等的“养老床位”,宣称如果使用床位则扣除相应费用,如果未使用床位将按期获得租金收益,鼓励追加投资后租金收益加倍,承诺到期归还床位本金;老年人签约付款,圈钱收网。

罄竹难书的“爱福家”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宣判的养老诈骗案中,南京某健康咨询公司的孟某以居家养老服务、艺术品投资为名,吸纳老年人成为公司会员,通过承诺给老人高额回报,与老人签订所谓的交易合同,骗走了230万。

孟某使用的套路是“爱福家”的会员制养老:“爱福家”入会门槛极低,起初不需要购买产品,很多老年人认为交5元入会费就有去处打牌聊天喝茶解闷,都欣然前往;在每天的接触中,无论是领导还是业务员都是体贴关怀,送鸡蛋、送水果,叔叔长、阿姨短,还经常上门服务,最终攻破老人心理防线;与老人熟悉后业务员开始推销“养老产品”并签订合同,多为艺术品交易合同或居家服务合同,承诺每年13.5%的高额利息。

在“跑路”前夕,“爱福家”推出为期三个月的短期项目,布局三四年之久培植起的信任,使得老人们对此深信不疑,坚信该项目时间短、收益快、回报高,纷纷大额投入,直至人去楼空、血本无归。

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爱福家”背后的南京某健康咨询公司可谓是罄竹难书:该公司有10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已经公布的涉案金额超过了7600万,被判刑的被告当中包括了该公司经理陶某和公司主管刘某。

“爱福家”诈骗套路

便携评书机里暗藏套路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宣判的养老诈骗案中,被告人杜某等11人通过销售假冒养老产品“301参茸倍力胶囊”实施诈骗犯罪活动,涉案金额140万余元。

该案最大的特点是杜某的宣传渠道很独特——他专门定制一批廉价录入式便携播放器评书机,提前录入音频资料,通过邮寄方式赠送给老年客户。

很多老年人被评书机播放内容中高频出现的“301参茸倍力胶囊”广告吸引,误认为这是正规电台的官方广告,于是主动拨打广告中反复提及的400电话热线咨询。

接听热线的业务员将有购买意向的名单汇总后分发至销售业务员,再由销售业务员主动联系、“话术”推销,销售业务员会自称是健康指导中心老师,其次询问对方家庭情况、基本病情、经济情况,然后根据对方描述的病情展开讲解,强调“301参茸倍力胶囊”对他们的疾病有疗效,并且当下可以领取3000元的优惠券。结果众多老年人从无偿接受一个十几元的评书机开始,一步步落入几万、几十万的圈套。

“地宫穴位”也是骗局

在本次江苏高院的养老诈骗通报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的朱某等人非法销售“地宫穴位”的案件,该案非法集资18.78亿元。

朱某的套路为设立若干资产管理公司,组织销售团队,将被政府叫停的不合规项目“地宫穴位”虚构夸大,包装成理财产品,以身边的亲朋好友老乡熟人等作为主要目标,再通过亲朋好友传帮带、老带新,形成客户群。

“身后事”本来就是不少老人放不下的大事,加上朱某团伙通过邀请客户参加高端场所酒会,在酒会上发放宣传册,并有“专业讲师”介绍产品内容及投资收益。不少老人眼见投资公司“实力雄厚”,“地宫穴位”的理财产品“稳赚不赔,”纷纷在酒会上签下“客户意向书”并现场刷卡、付款。

上游新闻记者在查询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后发现,这种“地宫穴位”诈骗套路并不少见,天津市、河南省等地都曾出现了类似的骗局,其中河南驻马店发生的盘古公司相关“地宫穴位”案件数额惊人,根据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法院2015年7月发布的有关樊某和葛某的刑事判决书,樊某及其同伙在盘古公司工作期间,对外宣称在河北、山东某地进行“地宫穴位”的销售,最终报案登记了545人,借款协议金额3.06亿元,实际借款金额2.22亿,实际损失金额2.19亿元。葛某及其同伙在盘古公司工作期间,也以公司名义在驻马店吸收公众存款570人次,借款协议金额1.22亿元,实际存款金额1.04亿元,实际损失金额6246.79万元。

河南驻马店也曾发生“地宫穴位”骗局

警方提醒>>

子女要多关爱老人动态

避免老人因空虚坠入骗局

中老年人应该如何预防养老诈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多年参与反诈工作的办案民警,他结合工作经验介绍了一些反诈措施:“打着养老旗号的一些投资项目,一定不要轻信。首先要关注它是不是一个国家允许的、合法的项目;其次听到高额利息的时候要尤其警惕,往往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的诈骗手段往往都会提供很高的利润,进而骗取你的钱款。”

针对保健品的诈骗,该民警表示:“广大老年人要警惕小传单、讲座、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宣传的药到病除、延年益寿的特效产品,如果确有需要,请告知子女陪伴购买识别;同时购买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应该去正规药房、医院等具备合法资质的地方。”

同时针对不法分子惯用“感情牌”进行套路诈骗,民警希望广大市民加强沟通:“老人的子女应该多关爱老人,关注老人动态,避免老人因空虚坠入骗局当中。”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