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公园城市建设需聚焦人的感受
2022-05-21 16:21:28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青岛市即墨区规划用3年时间,投资5.72亿元打造公园城市。此前,四川成都、广东深圳、辽宁沈阳等多个城市都提出了打造公园城市的规划。那么,什么是公园城市?公园城市该怎么建呢?

公园城市不等于公园+城市,公园城市是覆盖整个城市的大系统,是形成系统式的绿地,而不是孤岛式的公园,城市则是从公园中生长出来的一组组建筑。公园城市至少应该具备两大特征:普惠,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系统,将生态引入城市。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园,而是把城市变成大公园。

公园城市的这两个特征,就需要建设公园城市时系统性地做好顶层设计。要建公园城市,就要让城市与公园融会贯通,消除二者之间的割裂感,形成园中建城、城中有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新型城市形态;要将城市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公园化的城市生态格局和风貌,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基础性、前置性配置要素,把“市民—公园—城市”三者关系的优化和谐作为重要内容。

普惠则是不仅要多建大公园,更要多建口袋公园,要让每一位居民出门不远就能见到公园。要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建设开放式的居民公共空间,让一个个“小口袋”变为城市的一个个小绿“点”。当然,建设口袋公园,仍然要从公园城市建设的系统性出发,注重大型公园与口袋公园的有机连接,注重艺术形态与服务人群的有机融合,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人群的多样化使用需求。

公园城市建设还要秉持原生态理念,尽量保持原有地貌、地势,保护原生植被,避免大拆大挖大填,更多的是在原生态基础上进行修复、治理和提升。要结合山、河、塘、海等不同的自然资源,通过山头整治、护岸绿道、公园绿化等多种绿化形式,建成集绿化、美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绿化体系。既将好山好水好风光引入城市内部,还能有效增强城市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让城市在自然山水中有序生长。

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是“聚焦人的感受”。好的公园城市应该给人这样的感受:走在城市的街头,你可能察觉不到公园与城市的界限,因为城市的公园形式多样、变化无穷,它可以是山水俱佳的大公园,也可以是马路边的一个口袋公园,还可能是天桥下的一块小草坪。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实现了完美融合,人与环境也实现了完美融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