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加油变“加水”:油库里的“水”究竟有多深?
2022-05-23 16:18:08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在加油站加完油,开出去没多远就熄火了。”据媒体报道,5月15日,有陕西汉中车主称,有多辆车加油后均出现此问题,他怀疑陕西汉中延长石油长庆加油站的汽油有质量问题。另据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报道, 5月21日,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涉事加油站的汽油样品水分占到油品的88%。目前,涉事加油站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已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加油站相关人员被控制。

88%的含水量,这哪是加油,分明是加水!国家对乙醇汽油的含水量有着严格的规定,即必须小于0.8%。如果含水量过高,会导致汽油的燃烧不充分,造成汽车动力不足甚至熄火。

到底是何原因造成如此严重的质量事故?

无论是“雨水渗入储油罐”还是“罐底积液过多”,该加油站都难辞其咎。任何加油站,储油罐都会留存一定的水分。由于油比水轻,水通常会在罐底。根据加油站的行业标准,加油站储油罐中所含水的水位不得超过5厘米。而取油口离罐底约20厘米,因此,通常不会将水加进油箱。

能将罐底的积水加入车主油箱,说明积水早已超过取油口的高度。同时也说明,加油站没能及时检查处置罐底水位高度,从而给车主造成损失。

而通过这起事件还暴露出其他一些问题。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汉中经济开发区招商服务局持有“汉中市长庆油田油气经销站”100%的股份。前者为汉中市人民政府所属部门,性质为行政机关。而行政机关是代表国家行使管理职责的组织,根据规定,不能从事经营性活动。

此外,有网友质疑明明叫汉中市长庆油田油气经销站,为何却挂“延长石油”的牌子,而且加油站实际外观装饰均为“延长石油”相关元素。

据了解,“延长石油”和“长庆油田”是两家不同的企业。“延长石油”全称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长庆油田”全称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性油田公司。两家不同公司的名称标识出现在同一家加油站,引人深思。

更有趣的是,据媒体报道,中油延长石油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加油站和他们不是一个体系,长庆加油站没有在(延长)拉过油。

有关部门的调查才刚刚开始,不知道人们从这起加油变“加水”的事件中,能否看到油库里的“水”究竟有多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